close
多汗,大汗淋漓,腔骨,不和,腠理
提問: 問病? 問藥? 問題補充: 癥狀:男 40多 干瘦 夏季較一般人多汗?身體狀況一般

買些什么補藥或吃些什么好呢 医师解答: 出汗原來是好事,可以調節體溫,排泄廢物。但是不正常的出汗可能是某些疾病的癥狀,過多的出汗使尿液減少,影響腎臟功能,又會造成血黏稠度加大,容易發生血栓,也可以造成口干、頭暈、乏力、易感冒等不適。

  中醫認為汗證是營衛不和所致的腠理開合失常,津液外泄引起的非生理性出汗。時時出汗,不熱不動也出者為自汗;夜間出汗,醒來即止為盜汗;惡寒顫栗,汗出熱退為戰汗;大汗淋漓、虛冷困乏者為絕汗。婦女更年期常陣發性出汗,屬于自汗;結核病、風濕病常有盜汗;風寒感冒或感染性疾病可有戰汗。腫瘤病人經常出汗過多,原因也很復雜,如內傷虛損、氣虛或陰虛、營衛不和等都可以多汗。如果長久大汗淋漓,汗出如油,陽氣衰微,四肢厥冷應關注重危之癥,防止虛脫。

  中醫治療多汗根據病因病理采用不同方法,如調和營衛、益氣固表、滋陰降火、回陽斂陰等。中醫稱“汗為心液”、“汗者,精氣也”,對多汗證應及時處治,常用的止汗固澀中藥有:麻黃根、龍骨、牡蠣、浮小麥等。

  可止汗的食品有:五味子、烏梅、黑豆、桃干等。

  用的食療驗方有:

  生黃芪20克,大棗10克,浮小麥30克,水煎服,頻頻下咽,用于氣虛多汗。

  五味子10克,大棗10克,桃干20克,水煎服,用于陰虛盜汗。

  五味子10克、五倍子各10克研粉,冰片2克混均,置臍窩處,外蓋紗布,對盜汗有一定療效。

  人參、黨參、沙參、黃芪等選一種燉腔骨或母雞、乳鴿,對氣虛引起的多汗有效。

  黑豆100克,先泡半天,慢火煮熟,加入烏梅、桃干適量,白糖調好口味,吃豆喝湯。

  出汗過后特別是大汗淋漓之后易感外邪,發生感冒,應及時擦干汗水,更換衣被,避免受風著涼。血液的離子滲透壓偏低會出現多汗,故多汗者口味不能太淡,輸液中也不能鹽分太少,并且飲食中應及時多攝入蛋白,肉、蛋、奶應及時補充。調料中花椒、大料、辣椒、桂皮、姜等辛溫之物多能發汗,不宜多用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ns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