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孩子,智力,正常,精神,有一
提問: 兒子17個月了.頭上的天靈蓋還沒愈合 問題補充: 我兒子快17個月了.可頭上的天靈蓋還有2公分這么大.請問是什么原因啊/心急的媽媽 医师解答: 人的顱骨有29塊骨胳組成,其中腦顱骨8塊,各塊骨胳之間是結合的,嬰兒在剛出生時腦顱股的結合還沒有完成,其中在頭頂中央腦質骨處的縫隙是菱形狀的間隙,一般直徑為2.5厘米左右,此為后囟門,比前囟門小些。后囟門一般在寶寶1~2個月時閉合,前囟門要到1~1.5歲時完全閉合。在囟門閉合前,必須注意保護,不要碰撞硬物或壓迫囟門處,避免寒冷氣直接吹,也要避免陽光直射。
雖然前囟正常在18個月左右關閉,但有些孩子前囟關閉較早,但并不意味著頭顱不再增大,因為頭圍停止生長要等到13-14歲時骨與骨之間的骨縫融合。因此有些嬰兒雖然囟門早閉,但隨著腦的發育,頭圍依然會繼續生長,一般不會影響智能的發育。但有一種情況,頭小畸形的小兒,其囟門早閉,是由于腦發育差,因此智力發育遲緩。因此,對于囟門早閉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,判定其是否影響會到孩子的智力發育,最合適的方法是定期測量頭圍和隨訪孩子的神經精神發育進程。如果頭圍增長速度在正常范圍內,同時孩子的神經精神發育與其年齡相符,則即使囟門早閉,也不會影響其智力的發育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ns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