食醋,白醋,米醋,酸味,醋酸
提問: 白醋的制作工藝與普通醋有何不同? 問題補充: 医师解答: 食醋由于釀制原料和工藝條件不同,風味各異,沒有統一的分類方法。若按制醋工藝流程來分,可分為釀造醋和人工合成醋。釀造醋又可分為米醋(用糧食等原料制成)、糖醋(用飴糖、糖渣類原料制成)。米醋根據加工方法的不同,可再分為熏醋、香醋、麩醋等。人工合成醋又可分為色醋和白醋(白醋可再分為普通白醋和醋精)。醋以釀造醋為佳,其中又以米醋為佳。
釀造醋品種雖因選料和制法不同,性質和特點略多于有差異,但總的來說,以酸味純正、香味濃郁、色澤鮮明者為佳。在使用時應注意清潔。存放在陰涼低溫處,防止生醭、汁液混濁、香氣散失、醋味淡薄或出現異味。
若按原料處理方法分類,糧食原料不經過蒸煮糊化處理,直接用來制醋,稱為生料醋;經過蒸煮糊化處理后釀制的醋,稱為熟料醋。若按制醋用糖化曲分類,則有麩曲醋、老法曲醋之分。若按醋酸發酵方式分類,則有固態發酵醋、液態發酵醋和固稀發酵醋之分。若按食醋的顏色分類,則有濃色醋、淡色醋、白醋之分。若按風味分類,陳醋的醋香味較濃;熏醋具有特殊的焦香味;甜醋則添加有中藥材、植物性香料等。
人工合成醋也稱醋精,用可食用的冰醋酸稀釋而成。其醋味很大,但無香味。冰醋酸對人體有一定的腐蝕作用,使用時應進行稀釋,一般規定冰醋酸含量不能超過3-4%。這種醋不含食醋中的各種營養素,因此不容易發霉變質;但因沒有營養作用,只能調味,所以,若無特殊需要,還是以吃食醋為好。
選購食醋時,應從以下幾方面鑒別其質量:一是看顏色。食醋有紅、白兩種,優質紅醋要求為琥珀色或紅棕色。優質白醋應無色透明。二是聞香味。優質醋具有酸味芳香,沒有其他氣味。三是嘗味道。優質醋酸度雖高但無刺激感、酸味柔和、稍有甜味、不澀、無其他異味。此外,優質醋應透明澄清,濃度適當,沒有懸浮物、沉淀物、霉花浮膜。食醋從出廠時算起,瓶裝醋三個月內不得有霉花浮膜等變質現象。
真醋的顏色為棕紅色或無色透明,有光澤,有熏香或酯香或醇香;酸味柔和、稍帶甜味、不澀、回味綿長;濃度適當,無沉淀物。假醋多用工業醋酸直接兌水而成,顏色淺淡、發烏;開瓶時酸氣沖眼睛,無香味;口味單薄,除酸味外,有明顯苦澀味;有沉淀物和懸浮物。
盛裝散裝醋的瓶子一定要干凈無水。在裝食醋的瓶中加入幾滴白酒和少量食鹽,混勻后放置,可使食醋變香,不容易長白醭,可貯存較長時間。也可在盛醋的瓶中加入少許香油,使表面覆蓋一層薄薄的油膜,防止醋發霉變質。
在醋瓶中放一段蔥白、幾個蒜瓣,亦可起到防霉的作用。此外,食醋不宜用銅器盛放,因為銅會與醋酸等發生化學反應,產生醋酸銅等物質,食之于健康不利。

做菜用的醋一般是用米醋。不過做海魚的時候用香醋也不錯。
吃餃子、包子什么的最好是用陳醋和香醋。
涼拌菜用陳醋比用米醋要好吃。
吃朝鮮冷面的時候必須放白醋。
吃螃蟹、蝦什么的最好是用香醋。





醬油是我們廚房里、餐桌上少不了的調味品。然而許多人分不清什么是老抽,什么是生抽?它們怎么使用,做菜時,老抽生抽無所謂,隨便放一點。要做出有特色的菜肴,老抽和生抽一定要分清,知道老抽和生抽各自的特點及怎么使用。
生抽和老抽都是經過釀造發酵加工而成的醬油。
●生抽
顏色:生抽顏色比較淡,呈紅褐色。
味道:生抽是用做一般的烹調用的,吃起來味道較咸。
用途:生抽用來調味,因顏色淡,故做一般炒菜或者涼菜的時候用得多。
生抽的制作:生抽醬油是醬油中的一個品種,以大豆、面粉為主要原料,人工接人種曲,經天然露曬,發酵而成。其產品色澤紅潤,滋味鮮美協調,豉味濃郁,體態清澈透明,風味獨特。
●老抽
顏色:老抽是加入了焦糖色,顏色很深,呈棕褐色,有光澤。
味道:吃到嘴里后有種鮮美微甜的感覺。
用途:一般用來給食品著色用。比如做紅燒等需要上色的菜時使用比較好。
老抽的制作:老抽醬油是在生抽醬油的基礎上,把榨制的醬油再曬制2-3個月,經沉淀過濾即為老抽醬油。其產品質量比生抽醬油更加濃郁。
●生抽和老抽的鮮味
醬油的鮮味取決于氨基酸酞氮含量的高低,一般來說氨基酸酞氮越高,醬油的等級就越高,也就是說品質越好。按照我國釀造醬油的標準,氨基酸酞氮>0.8g/100 ml為特級;>0.7/100 ml為一級;>0.55/100 ml為二級;>0.4/100 ml為三級。但是,并不是說氨基酸酞氮越高,醬油就越好。因為配兌醬油的氮基酸酞氦也很高,或者是有一些不法的供應商在里面加了很多鮮味劑,氨基酸也很高,但這并不等于是很好的醬油。
●辨別生抽和老抽
看顏色:可以把醬油倒入一個白色瓷盤里晃動顏色,生抽是紅褐色的,而老抽是棕褐色并且有光澤。
嘗味道:生抽吃起來味道比較咸;老抽吃到嘴里后,有一種鮮美的微甜。

參考文獻:百度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nns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